菘萩

长期长草,限定诈尸。做人好难,下次不当人啦。

【戬独】当月亮还没有落下的时候

  是《白月光》https://songqiu930.lofter.com/post/30b00d1f_2b7f79c17 https://songqiu930.lofter.com/post/30b00d1f_2b802e385 的补充哒(〃▽〃)

  

  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反正很奇怪_(:::з」∠)_


  


  1.


  孙悟空知道了杨戬的故事之后难过了很有一段时间。


  他那会儿翻来覆去,一是想还好那日没把那有关杨戬“大概从未经历过苦难日子”的瞎想嘴快说出来;二又迷迷乱乱含含糊糊,怎么也想不明白杨二郎那小子到底是怎么从那般坎坷的过去中养出个这幅好性子——


  他在花果山上一个猴别别扭扭地在心里把自己折磨了许久,总觉得自己先前对杨戬的那么多猜疑实在是阴暗极了,心里愧疚得要命,偏生他这齐天大圣的傲气又撑在这里,加之那些猜疑又其实从未被他说出去过,从头到尾只他自己清楚……


  原来猴通了人性之后会有这么多不如意么?


  孙悟空想。


  那那些生而为人的,又有多少不为他所知的挣扎呢?


  


  2.


  他其实是知道他有多烦人的。


  天庭笑到东海,从花果山炫到蜀地,就连在与那和尚勉强搭伙同去取经还清业障的途中,他都见缝插针地想起杨戬、想起同他那两个、三个愚顿的同行人,以及那个和尚念叨起杨戬的好。


  “猴哥。”


  他还记得那个呆子有时这样凑到他的面前,做出一副受了大罪的样子战战兢兢地跟他说话。


  “什么?”


  “你不觉得你念起二郎真君,就和师父念起经来一样吗?”


  “那杨小圣哪有哪些经文可怕?!”


  “可是猴哥……”


  猪八戒捂住自己的头,“我是说你念出了师父那股可怕的架势啊!”


  “滚!”


  


  3.


  在那些大闹天宫后终被杨戬压下,被强抑着火气的天庭在花果山给他封了个不大不小的闲职逍遥人间的日子里,孙悟空是知道自己在凡间、在被官府治理的广大民众之中仍旧恶名昭彰这回事的。


  就和他在天庭的名声一样。


  这不奇怪。孙悟空明白。没有哪一个统治者会对像他这样并不会为其所用反而一心只顾自由叛逆的破格者产生好感的。


  所以他们自然不会对他有什么好话宣扬。


  至于那些庸庸碌碌的如蚁群供养蚁后一般撑起这个庞大且称得上是“繁荣”的人间社会运行的民众们更不难理解了。孙悟空尚且只顾及了那些数代在花果山繁衍生息的猴子猴孙,又怎能要求那些仅仅只是活着就已经耗尽全力的黎民们来为一个与他们毫不相关的神鬼人物与他人唇枪舌剑?


  因而他压根就不在意那些风风雨雨,任他们再怎么拿他来止什么小儿夜啼,孙悟空仍潇洒自在,提着酒壶就敢上天入地。


  “——瞧你笑得多开心啊老哥哥?不如陪孙爷爷我喝杯酒?”


  可是杨戬却不这么想。


  这位走过了那些连孙悟空都敬佩的过往才牢牢占据了自己正统封赦正神地位的、被整个天上人间都捧在手心的护国神有着一身足以被称之为“天真”的好心肠。


  他似乎是觉着这天下的英雄人士不该蒙受什么不白之冤似的——


  孙悟空当然不会觉得自己自称为“英雄人士”有什么过于自恋的嫌疑,他只知道杨戬一定告诉过自己的信徒——关于“齐天大圣”的真实信息。


  杨戬当然没有大声嚷嚷着自己又干了什么什么,但孙悟空相信他一定对于自己知道了他为自己做了些什么了然于心。


  “——你知道大圣我根本就不会在意那些凡人对我怎么看的对吧?”


  “我只是希望我的友人能够被人少一些误解罢了。”


  他看见杨戬慢悠悠地用折扇把一杯清茶推到他的面前:


  “你值得那些褒扬。”


  


  4.


  哪吒有时候会感觉他和他的杨师兄就像两颗相依相偎的双子星,在一起短暂地、快乐地闪烁后,就沿着近乎相同的星轨坠落。


  就好像他被缚于天庭之上被迫在那位“父亲”的手底下听命,看似肆意妄为实则身不由己。


  而杨戬也端立于庭前似最完美的神明,背负着一整个世界的期望与爱意。


  “——为什么您永远都这样的完美?”


  哪吒曾听见有初上天庭的仰慕者磕磕跘跘地向师兄表达心意。


  “——因为我一直都在努力做得完美。”


  杨戬说。


  哪吒倏尔心头一痛,他想起了尚在师门时无忧又任性的日子,过去他的无所不能好像在被封神榜缚住的日子里被磨尽了。


  可是杨戬呢?


  哪吒隐隐觉出些什么。


  他为什么不再像以前那样无忧又任性地笑了?


  


  5.


  “你如果在外面待得不高兴……”


  玉鼎真人说,


  “你如果在外面待得不高兴,那我就去接你回家。”


  要想从昆仑向天庭传信可不容易。可是玉鼎真人不仅要传,还只传这么状似闲聊的寥寥数语。


  “没有不高兴。”


  杨戬说,


  “而且昆仑封山了,你也飞不出来。”


  偏生杨戬也是个与他一般无二的作风,回的字更少,还带着一股质朴的扎心的气息。


  “我可以走路来接你。”


  玉鼎说,


  “我可以牵着你慢慢走回昆仑……就像那次我把你捡回去一样。”


  “我真的没有不高兴,师父。”


  “我现在,特别特别开心。”


  

评论(16)

热度(20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