菘萩

长期长草,限定诈尸。做人好难,下次不当人啦。

【戬独】山上雨

人物ooc预警


  接《白鹭》世界观


  


  那是杨戬第一次感受到人间的雨。


  幼年的生活太美好太短暂,而那天的变故又来得太突然。以致于回忆起过去,便只有浮光掠影式的美好记忆——是只言片语的碎屑,没头没尾,只记得那时大抵是快乐的,天是没有道理的明朗。


  除此之外便是刻骨铭心的尖锐的光,父亲母亲和大哥最后的话像是烙铁,狠狠地烫在记忆中,自那之后天是什么样云是什么样树是什么样草是什么样,全化作记忆影像中最边缘的暗影——存在,但根本看不清,全是一个样。


  只是大概记得似是风雨雷电、霜雪雾云一律俱全,掌管这块儿的神仙也算兢兢业业。


  再然后便是灌江口短暂的闲和上天后数百年的官。


  天上的真君神殿是数年如一日苍凉的暗与寒,人间的风雨不过是文书上几笔单薄的字,杨戬心中存着一柄“什么叫风调雨顺”的标杆,但真说起对人间的风雨的了解,还是近乎纸上谈兵的苍白。是所谓风雨不是风雨,仅仅是让凡人生活得好的一个工具、一个方法,一个几乎在杨戬思维中刻下定式的思维,他却从未想过要去深入思考。


  至于那灌江口游猎的数年,也不过是些与兄弟间的仙家游戏。对于仙家而言,他们游的是整个川蜀,他们猎的是翻天恶妖,他们庇的是天下万民,风雨甚至吹不动那一片衣袂,他们也记不住任一苍生的样貌。


  


  直到那一天。


  那是他假死昆仑山下,隐居山林之后的一天。


  天边的云是一层层如墨染的加深,它们一层层地堆积,将整个天空刷出密不透风的灰白。


  这时的山间是一种令人窒息的凝窒,杨戬信步步出他的小屋,屋旁的竹林宛如定在了那里,连一片叶尖也不曾颤动。


  哮天犬呜呜地去拱他的手,杨戬看见有人从他的竹林里穿过——那是山下的人家,挑着两个空空的咣当作响的水桶,衣服只有半截在身上。


  “啊,杨公子啊——”


  来人拉长了声音招呼着,“估摸着快要下雨了——”


  “这感情好嘞——”他快乐地搭话,“晒了这么些天了,下了凉快,下了凉快哟——”


  “是啊。”


  杨戬摸着狗儿应道。


  “刚巧我才浇了几个耐水的——”


  “那真不错。”


  “是啊,杨公子,你这会可以在外面站站,要起风啰——”


  那人拖着长长的音,已经往山下面去了。但他长长的尾音还遗留在竹林里,长长得窜着,好像真的引出了风来——


  杨戬抬头,见天那边风起,风呼啸着刮过竹林,天边暗云翻涌,比山更高,比山更黑,像一堵厚厚的巨大的墙,铺天盖地地压下来——


  竹林被风吹弯一片,好像真被那云的天壁给压了一般,竹叶扑瑟瑟地抖。


  这实在很像他当年带兵去压三妹的那一天。


  杨戬想。


  当时三妹看见的,也是这么巨大的云吗?当时三妹感受到的,也是这么强烈的风吗?当时三妹会以为,这是一场期待的大雨,还是会立马想到云上站着数万的天兵?


  可是今天这比山更重的云上什么也没有,就只有单纯的、被人期盼的欲来的风雨。


  这风夹着雨汽吹得又猛又凉,这云也呼啸着——


  雨就这样,扫了过来!


  竟有了几分当年弱水下界的气势!


  这便是人间的雨么?这便是那日日经他批写所下达出的成果么?


  这便是,苍生的人间么?


  


  风在呼啸,雨在呼啸,竹林在呼啸,这一整座山也在呼啸。


  山间的小屋几乎要被翻滚的流动的云气所淹没,白色的水雾夹杂着凉气卷过这一人一狗,哮天犬也呜呜咽咽地咬住了杨戬的袖口。


  透过这一片雪白的云雾,杨戬看见山下有鸡在跳狗在叫,还有大鹅扇着翅膀快乐地跑,雨水近乎是倾泄般地流入水田,那先前下山的人扔了扁担,去撵那乱跑的鸡回家。


  浓郁的清香的水汽将杨戬包裹,他恍恍惚惚抬头再望天边,天边已出现了一小片“天窗”——


  那深黑的云裂开一小片蓝天,周围还镶了金边。


  


  他忽地想起那天有个农家少女,笑意吟吟地对他说:“杨公子就好像天上的神仙来到了人间。”


  


  啊,他仍看着那一小片天光,蓝得看不到一点杂质,也看不见那三十三重天。


  于是,他偷偷对自己说——


  欢迎来到人间。


 


  


  


  


评论(9)

热度(29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